建築師考試規則Q&A

Q: 本考試的官方名稱是什麼?

A: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建築師考試。

Q: 建築師考試每年舉行幾次?是否有可能增加次數?

A: 每年舉行一次,必要時可增加次數。

Q: 有哪些情況的人不能參加本考試?

A: 根據建築師法規定不適合擔任建築師的情況,或其他依法不得應國家考試的情況者,不能參加本考試。

Q: 誰可以報名參加建築師考試?

A: 具有下列資格之一的人:

  1. 建築或相關科系的專科以上學歷畢業生。
  2. 建築研究所畢業生,且已修習一定學分的建築設計。
  3. 相當於上述學歷的畢業生,且有一定學分的建築設計和相關法規等科目學分。
  4. 通過高等檢定考試建築類科。

Q: 可以申請免試的資格條件有哪些?

A: 具有以下資格之一的人:

  1. 特定學歷畢業且有一定年資的專任建築工程工作經驗。
  2. 特定學歷並有在指定學校教授相關科目的經驗。
  3. 持有外國建築師證書且有專任工程工作經驗。
  4. 特定學歷且通過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並有相關工作經驗。

Q: 申請免試時需要提交哪些文件和費用?

A: 需要提交申請表、資格證明文件、身分證影本、近期照片、規費等。

Q: 哪些科目可以申請免試?

A: 根據申請者的資格不同,免試科目包括建築環境控制、建築構造與施工、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營建法規與實務等。

Q: 報名考試時需要提交哪些文件和費用?

A: 需要提交報名履歷表、應考資格證明、身分證影本、近期照片、報名費以及其他相關證明文件。

Q: 外國的畢業證書、學位證書或建築師證書等文件如何處理?

A: 需要提交這些文件的正本、經我國駐外館處驗證的影本及中文譯本或國內公證人認證的中文譯本。

Q: 考試及格標準是什麼?

A: 採科別及格制,每個應試科目成績達到60分即為及格。科目成績及格,自該次考試榜示之日起保留3年。應考人取得部分科目免試資格前已及格之科目成績,得於該科目及格成績保留期間內併予採計。

Q: 外國人可以參加這項考試嗎?有哪些特別規定?

A: 外國人如果具有相應的資格,可以申請參加考試和部分科目免試。如果持有該國建築師執業證書且符合特定條件,也可申請免試。考試題目提供英文版,應考人可以用中文或英文作答。

Q:建築師考試的考試日期安排是什麼?

A:考試安排在每年的11月份。

Q:考生應何時抵達考場?

A:考生必須在上午8:40之前進入考場並就座,以聽取考試指示。

Q:考試科目的內容?

A:「建築法規與實務」及「建築構造與結構」是選擇題;「建築結構」及「建築環境控制」,是論述題與選擇題混合;「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和「建築計畫與設計」是論述題。

Q:建築師考試中不同類型問題需要什麼書寫工具?

A:選擇題需用2B鉛筆作答;論述題需用藍色或黑色墨水筆作答。

Q:建築師考試每個科目的考試時間是多少?

A:除了「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為4小時,「建築計畫與設計」為8小時外,其他所有科目均為2小時。

Q:「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和「建築計畫與設計」考試考生需要攜帶哪些特定物品?

A:考生需自行攜帶繪圖工具及繪圖板,不允許使用草稿紙,但可使用考場提供的備用繪圖板。

資料來源 :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建築師考試規則

發表迴響